从编辑角度谈论文写作——《高教探索》编辑部刘第红主任莅临华南师范大学讲学

2019年4月23日,《高教探索》编辑部刘第红主任莅临华南师范大学,为职业教育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学院院长陈伟教授主持,副院长李娅玲、蔡俊兰,职业技术教育系全体教师和部分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到场聆听讲座。

刘第红主任首先通过幽默的开场白方式,逐步把主题引入到“从编辑角度谈论文写作”上。讲座中,他又从编辑的角度分析了学术期刊的投稿数量、投稿类型、和投稿雷区以及审稿的过程等内容,并在分析过程中与老师、同学进行了良好的互动,让老师、同学从编辑的角度对论文写作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讲座从科学研究的三个要素:研究方法、解决问题、产生新知识进行分析,并对科研论文的创造性、理论性和学术性三个本质特点进行阐述。在讲座过程中,刘主任指出论文写作要注重学术性,不能只谈经验,选题可以从中观层面选取,便于把握写作方向、可研究行强;同时强调,论文的撰写要注重“新”,即:新的选题、新的问题;新的事实、新的知识;新的认识、新的结论;新的分析角度、新的研究方法。文章讲究“新”,才能吸引编辑的注意。刘主任指出,做学问要往人少的地方去,人越少,越容易出成果,更能产生“新”的研究。最后,刘主任还提到了进行科学研究要:向巨人学习,多看学术性强的文章书籍;认识自己,发挥自身优势;具有工匠精神,建立属于自己的学术根据地,有自己的研究方向。

在为老师、学生的解答了疑难问题之后,本次的专题讲座也进入了尾声,通过此次刘主任的精彩分享,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豁然开朗、获益匪浅,对于论文写作、论文发表和论文审稿有了更加宏观的认识,对于个人科研工作的开展也有了清晰的方向。 

刘第红现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收录期刊《高教探索》编辑部主任,毕业于武汉大学文学院,曾就读于鲁迅文学院作家班。曾任《广东教育》杂志社责任编辑、记者,在《世界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晚报》《南方日报》等报刊上发表各类作品400余篇。已出版散文集《七色花》、童话集《浪花女孩》、散文集《穿裙子的云》、小说《漂泊》等。意大利都灵大学学生将其作品作为毕业论文写作的研究对象。 

liuhongzhan-1.jpg

撰稿: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