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人文与科技100讲”系列活动之《国际职业技术教育改革与发展》讲座顺利举办

510日下午,浙江大学教育学系吴雪萍教授到我院开展华南师范大学人文与科技100系列活动之《国际职业技术教育改革与发展》专题讲座。职业教育学院院长陈伟、副院长李娅玲、蔡俊兰、职业技术教育系主任何东、职业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刘大军、学生工作办主任叶灿林以及职业技术教育系几位教师共同出席了本次讲座。此外,我院2016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也到场参与学习。

讲座伊始,由职业教育学院李娅玲副院长致开场辞并介绍嘉宾概况。紧接着,吴雪萍教授就《国际职业技术教育改革与发展》展开了主题演讲。吴教授提到,现全国各地都在进行职业教育改革,改革围绕“提高质量”和“促进公平”两方面进行,即职业教育改革要为学生提供全纳、公平、优质的教育。我国的职业教育正面临转型期,即数量到质量的转变、教育理念的转变和教育重点从trainingbuilding的转变。

    在介绍了我国职业教育改革的现状后,吴教授又分析了职业技术教育的历史轨迹及各阶段特点,阐述了职业技术教育改革的趋势,即朝着终身教育、全面教育、可持续教育、重视关键能力的培养、重视创业教育、加强校企合作、重视学生的和谐发展、重视教师的专业成长、重视教学改革、重视职业教育质量保障这十大方向发展。

    吴教授通过分析国际职业技术教育改革现状,探索国际与国内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方向,让高校学习如何应对职业技术教育改革对学院学科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等,旨在引导师生对职业教育发展的进一步思考,促进学生专业成长、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吴教授精彩、全面而深刻的演讲给到场的师生上了宝贵的一课,相信师生都有别开生面的体验!

李娅玲教授主持活动并介绍嘉宾

吴雪萍教授受到在场师生欢迎

吴雪萍教授作《国际职业技术教育改革与发展》主题讲座

在场师生认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