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学院副校长郑文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12月9日,惠州学院副校长郑文教授莅临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为职业教育学院师生作 《本科应用型教育还是本科职业教育:历史演进与现实选择》的学术讲座,陈伟院长主持此次讲座,学院副院长李娅玲、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image.png

郑文教授首先介绍本科职业教育思潮的演进历程,为我们分析自由教育、专业教育、通识教育以及职业教育的发展脉络和四者间的关系。随后重点讲解大学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关系,并指出专业教育是与职业有关的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是更接近职业的专业教育。接着,郑文教授根据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规划和发展要求,提出要以本科应用型教育统领本科职业教育设计,以应用型本科高校作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主题,以便更快适应产业革命对未来人才的需求。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整个职业教育体系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并逐步建立“大职业教育”思维,而且有利于更好的进行相应的职业规划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