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不忘危,乐不忘忧——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10月21日上午,学院于南海校区信息中心多功能会议厅举办了安全教育专题讲座,邀请了学校保卫处处长余怀忠主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伟波、2020级辅导员陈宇以及2020级全体本科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余怀忠以“大学生应掌握的安全知识”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一课。面对财产安全、人身安全和交通安全等问题,大学生该如何应对?余怀忠就以上问题做了详细讲解。图一 余怀忠老师举例.png

余怀忠老师举例

首先在财产安全问题上,余怀忠提醒同学们应注意保管好自身财物,人员密集时将背包放在胸前,运动时不携带贵重物品或将物品放在自己视线范围内,并让场边休息的同学帮忙看管。对于诈骗案件,余怀中通过数据和事实说明此类案件的高发态势及严重程度,他提及在所有案件类型中,诈骗占75%,仅2020年至今广州番禺区被诈骗金额就高达3.4亿元,以番禺区总人口计算,人均被骗4万元。余怀中强调在此类案件中,犯罪分子作案愈加组织化、专业化,反侦察能力强,侦破难度大,要想避免此类事情发生,关键在于预防。他强调所有诈骗的最终目的都是转账,告诫同学们网上转账须谨慎,要做到反复核实、防患未然。

接着,余怀忠讲解人身安全问题。他举例某高校女生被害的真实案例,提醒学生要加强自身的人身安全保护意识,让同学们感受到危险可能就在身边,人身安全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针对人身安全,余怀忠提供了诸多建议,他强调同学们要尽量避免单独外出或出现在偏远场所,在外时要关注周边环境,保持与他人的联系,及时发现危险、化解危险,携带贵重物品时不随意外露,女生衣着打扮不宜过于暴露等等。

随后余怀忠谈及交通安全问题。通过一起交通事故视频,他向同学们展现了交通事故对于生命安全的严重危害。余怀忠告诫同学们遵守交通法规,做到安全出行,并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议,如过马路时不玩手机、行人走人行横道或人行天桥、驾驶共享汽车要依法依规等等。他强调交通安全关乎生命,每个人都要严肃对待,并祝愿大家一生平安。图二 学生认真听讲.jpg

学生认真听讲

最后,黄伟波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他对余怀忠的精彩讲解表达了感谢,传达了学校、学院对每一位同学安全的重视与关切,并向同学们强调,安全无小事,提醒同学们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图三 伟波书记总结.jpg

伟波书记总结

安不忘危,乐不忘忧,安全问题在任何时候都不容忽视。在本次安全教育专题讲座中,余怀中结合学校及社会发生的真实案例为同学们敲响了安全警钟,摆正了同学们对待安全问题的态度,提高了其防范和应对危险的能力,起到了良好的安全教育作用。

 

撰稿/摄影:李炯裕 陈津津 陈敏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