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学防疫、学急救、齐护航——健康进校园讲座

为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疫情常态化防控意识和个人防控能力,保证同学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高同学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应对危急症、意外伤害事件的能力,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发扬友爱互助精神,争取在专业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前的“救命的黄金时刻”,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残”的目的,学院于11月12日举办《学防疫 学急救 齐护航——健康进校园》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有学院2020级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南海经济开发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罗瑞颜、社工部副主任贾国成、服务管理科主任助理赖红以及冯凯欣、谢嘉鸣等7位医务工作者。

图片 7.png 参与嘉宾

南海经济开发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罗瑞颜以学防疫学急救齐护航为专题,为同学们上了精彩的一课。面对新冠病毒我们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危急症、意外伤害事件时我们如何应对?罗瑞颜就以上问题做了详细讲解。

图片 1.png  南海经济开发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罗瑞颜讲解防疫知识

首先,罗瑞颜从四个方面带我们重新认识了新冠病毒。第一,什么是冠状病毒?罗瑞颜讲到,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到目前为止,已发现大约15种不同的冠状病毒株,其中可感染人的有7种。其中三种分别于2003年引起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SARS)、2012年引起中东呼吸综合症(WERS)和2009年引起新冠肺炎(COVID-19),从而导致全球性三次大流行。第二,转播途径是什么?罗瑞颜指出病毒有直接传播,接触传播,气溶胶传播等途径。第三,关于疫苗的研发。她讲到,中国将和国外一起合作研究开发疫苗,疫苗有望在一月份面世。第四,如何做好防控?罗瑞颜指出了几点,其中最重要的是,避免去人流密集的地方、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等。

图片 2.png 罗瑞颜护士分享心得

在教我们学会如何防疫之后,罗瑞颜还分享了自己的抗疫心得。她讲到,在初知新冠之时,全院的人员回院组织培训。与此同时,大家苦练基本功,做好个人防护。除此之外,还需要进行流程的改造,努力摸索相关的知识。最令人感动的是,全体医护不畏病毒,踊跃报名上抗议一线。她还讲到,抗疫的胜利,离不开全民共同努力和国家防控的正确策略。“逆行者”医护人员和“顺行者”我们都是值得赞扬的。最后,她呼吁到,我们应该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拥护共产党! 图片 3.png

罗瑞颜护士讲解急救知识

接着,罗瑞颜给我们带来了心肺复苏急救知识与操作过程讲解。她科普到,大多数的心搏骤停发生在医院以外,没有医护人员的抢救,但将近四成的心搏骤停的人经现场及时心肺复苏是可以挽救生命的,由此可说明,普及心肺复苏急救知识是十分有必要的。她还讲解了心肺复苏急救原则、救护目的、救护程序、拨打120的注意事项、如何使用AED等内容。 图片 4.png

罗瑞颜护士和孔美莉护士讲解心肺复苏的程序

图片 6.png

同学亲自上场实践心肺复苏

随后,为了让广大师生更加了解掌握应急救护和基本知识的技能。罗瑞颜和护士孔美莉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的全部操作程序,从发现有人倒地到判断意识、呼吸,在确定患者是心搏骤停时迅速展开救援等全过程。讲解结束后,多名同学踊跃上前尝试操作心肺复苏,护士罗瑞颜和护士孔美莉在旁给予指导。

图片 5.png

孔美莉护士演示对婴儿如何背部叩击

最后,罗瑞颜还给我们补充了气道异物梗阻的急救知识。她讲到,气道异物梗阻是一种急症,如不及时治疗,数分钟内就可以导致窒息死亡。她还讲解到,如遇到气道异物梗阻患者时,不同的人群应使用不同的方法,例如:婴儿需要背部叩击和胸部冲击交替进行,成人则使用背部叩击或者腹部冲击、孕妇使用胸部按压或胸部冲击等。在操作完上述过程后应迅速将异物取出。

图片 10.png

同学们认真听讲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使得同学们收获颇丰,不仅让同学们对什么是新冠病毒以及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更是让同学们了解并掌握了应急救护和紧急避险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有效防控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提高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个人防护意识以及个人在面对突发事件时的应对能力。

图片 9.png

大合照

 

/文:邹敏 彭康兰 新媒体中心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