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学生骨干,树成长典范——我院开展新时代骨干青年训练营

为了让团学研工作人员及班委们能更好适应其职位,进一步提升“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我院团学研服务中心开展了新时代骨干青年训练营活动。本次活动共三场培训,主题分别是“人际沟通技巧”“演讲的魅力”和“积极人生”,各场次邀请的老师分别是城市文化学院刘莉芳老师、国家一级播音员李建平老师、学校心理咨询研究中心潘绮敏老师。团学研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各年级班委参加了本次活动,学院学工办主任叶灿林、2020级辅导员陈宇受邀出席。

图片 1.png

新时代骨干青年训练营开班仪式

首先,叶灿林进行开班仪式发言。他强调担任学生骨干应掌握未来的成功之道,严守三条纪律:服从、结果说话、公私分明。学生骨干要做到坚守岗位,本色做人,引导同学们树立应有的工作态度。

图片 12.png

叶灿林进行开班仪式发言

随后,三场不同主题的培训活动陆续开展。

人际沟通技巧主题培训中,刘莉芳老师动员同学们提出人际交往中的问题,并进行解答。刘老师在培训中提出:沟通是成功人士的标配。沟通要注重实质,需要将信息成功传达下去并得到反馈。另外,沟通的背景是否一致也会影响沟通的效果,非语言的沟通也是一种必要的沟通等。

图片 11.png

刘莉芳做人际沟通技巧培训

在 “演讲的魅力”主题培训中,李建平老师着重强调演讲技巧,包括塑造朗诵的声音,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朗诵四要素分别为事、理、情、声,向大家讲授如何练习气息。在培训上李老师亲身示范气息的练习,直击各个要点:需要气沉丹田、腹肌呼吸、吐字练习、学会打双唇,让同学们能快速掌握了练习气息的技巧。

 图片 10.png

李建平做演讲能力培训

“积极人生”主题培训中,潘绮敏老师通过心理测试引导同学们认识自己,并表示学生干部面临压力时应保持积极心态。她表示,能否依照自己天性形成自己的个性是健康发展的重要标志,要学会在工作中寻找乐趣,享受工作的过程,拥有积极心理,发挥积极情绪,同时她强调了解自己是一件终身的事情。

图片 9.png

潘绮敏做心理培训

最后,叶灿林作本次培训的结班发言。他强调做老师需要做双乐型老师,从幽默开始,学做快乐的学生干部和老师,同时也要锻炼好师范生的综合素质,学会语言的艺术,并提出同学们要做到想做事、会做事、做成事的三点要求。

图片 6.png

叶灿林作培训结班发言

通过开展新时代骨干青年训练营,学院团学研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所有班委都充分感受到了培训的意义和价值,并对自身作为学生骨干的服务使命和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习了很多工作方法,提升了工作能力和水平,为更好地应对之后的学生工作挑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文:团学研新媒体中心  冯力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