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遗志,勿忘南京国耻——职业教育学院举行“相约升旗礼”主题教育

2020年12月13日是我国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引导学院师生勿忘国耻,缅怀先烈,12月7日清晨,职业教育学院于南海校区田径场开展了相约国旗下主题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伟波、创业与实践中心主任叶灿林、辅导员陈宇以及全体在校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午7点整,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国旗护卫队的旗手们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朝着升旗台走去,全体师生正对着升旗台,肃然而立,旗手振臂一挥,将旗帜扬向天空,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初升的朝阳下显得熠熠生辉,全体师生高唱国歌,面朝着国旗行注目礼,爱国之情在每位师生心中升腾。

image.png

升旗仪式

 接着,学生代表莫舒婷、刘海丽、黄俊三位同学在国旗下作题为《和平宣言》的朗诵。他们以朗诵的形式追述了当时日本帝国主义对南京进行狂轰滥炸、烧杀抢掠和大屠杀的战争罪行。今天,师生齐聚在此,为死难的同胞悼念,为和平衷心地祈愿。

image.png

学生代表朗诵

 随后,在场全体师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由学生党员黄勇评、林宝颂、林苗、陈仪领唱。歌声中迸发着对祖国强烈的热爱,让全体师生感受到我们每一个普通的个体,都在见证着祖国的强大,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正如歌里所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每个中国人都与国家血脉相连,休戚与共,一刻也不能离分。

image.png

学生党员领唱

 最后,叶灿林老师作《不忘历史,牢记使命》的主题发言。他表示,南京大屠杀是中国近代史上遭受的最为惨重的一次杀戮。今天的我们沐浴着和平的朝阳,应铭记历史,深刻体会落后必然会挨打的教训。他勉励同学们,作为职教学子,既承担着教书育人的职责本分,也肩负着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绝不能让历史悲剧重演。

image.png

叶灿林老师作主题发言

 本次活动引导学院师生关注历史、反思历史、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是对全体师生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警醒我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血泪教训,坚定信念,朝前走!

图/文:李逸云 叶鹏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