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学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

4月19日下午,职业教育学院党总支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邀请了院长刘志文教授做学习解读辅导。学院党总支书记申云同,党总支委员、副院长李娅玲,副院长蔡俊兰、党总支委员刘海唤、特聘教授张桂春以及辅导员陈宇、部分学生代表参加学习会,并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培养高素质职业教育师资”为主题,联系职业教育事业、学院建设发展以及学生成长发展等方面进行学习交流。

学习会上,申云同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全面彰显了党和国家加快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14.jpg

刘志文系统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内涵丰富,可以解读为1个判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2个重点: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3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4项改革:职业教育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5项建设任务: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度、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产教融合平台和基地。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将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社会地位,进一步推进职普融通,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强调职业教育学院要结合学校改革发展,抓住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建设的重要机遇,将职业教育学科作为学校“全口径”教师教育发展的增长点和突破口,拓展学院的发展道路,力争在卓越职教师资的专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构建、跨学科职业教育科研平台建设、智库型专业化咨询培训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

2.jpg

随后,与会的党支委、师生们进行了学习交流。李娅玲认为,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用开放的心态去学习国内外先进的职业教育教学经验,用先进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努力培养更多出色的职教教师。蔡俊兰表示,学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指引,积极探索优化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专本硕博链条衔接。张桂春指出,要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努力建设好有资质、有能力、有水平的职业教育学院的教学、科研和服务三个团队,为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华师”方案。研究生代表周淑怡作为一名即将走上中职教师岗位的毕业生,很庆幸能在职业教育发展红利期进入了职业教育行业,将更好地利用这股春风提升自己,努力成长为卓越的职教教师。本科生代表林小婷意识到作为职业教育学院的学生,身为职业教育“行内人”,更要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林婉娜同学深受习近平总书记殷切话语的鼓舞,表示作为职业教育师范生,要勇于担当时代重任,练就过硬本领,力争在职业教育领域发光发热;侯东阳同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定了职业教育师范类的青年学生用专业知识去职业教育学校教书育人、用心培养新一代创新型技能人才的信念;叶雪兰同学希望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下,在职业教育发展的春天里,社会能够打破教育传统价值观,凝聚人们的教育新共识,实现职业教育的“大有可为”。

4.jpg

最后,申云同作小结发言。他指出,职业教育学院处在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要扛起应有的历史担当,学院教师要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提质培优行动,同学们要坚定成长成才奋进决心信心,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专业发展、自我培养的重要遵循,职业教育学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相结合,狠抓党建引领和立德树人、狠抓专业建设和实践教育、狠抓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把专业做优、把学术做深、把学科建好、把育人做实,培养高素质职教师资,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3.jpg

此外,学院党总支还分别组织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采取多样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学院师生备受鼓舞,对职业教育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进一步增强工作学习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