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学院举办“学无止境:关于考研的几个问题”专题讲座

为了让同学了解考研的相关情况,为准备考研的同学介绍考研过程中的各方“拦路虎”,学院于4月22日下午在校区多功能厅举办了“学无止境:关于考研的几个问题”专题讲座,由张桂春教授为同学们进行详细讲解。

微信图片_20210425161735.png

此次讲座张桂春教授从五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有关考研的问题。第一个方面是考研的理由,张桂春教授认为考研有四大理由,分别是社会竞争加剧、社会看好高学历人才”、从发展平台看,考研带来圈层以及将来的“人脉”不同以及不留人生“遗憾”与后悔之事。第二个方面是考研必备知识,张桂春教授从我国的学科分类、三级学位制度以及其他相关知识三个模块进行分享。第三个方面是考研类型的选择,“教育学”有两种类型研究生——学术型研究生和教育硕士,张桂春老师建议准备读博,或将来做大学教师的同学,一定要考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不建议考“教育硕士”。第四个方面是如何备考,一是掌握“考试大纲”的基本要求,二是可以通过同学、朋友、老师、亲友等,联系“考研者”和“读研者”,借鉴其经验。三是遇到调剂问题要慎重考虑学校。第五个方面是理性应对考研问题,考研可以提高就业竞争力和学术研究能力。在做出决定前可以问老师、在其他大学读书的高中同学已经读研的师兄师姐和目标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办,考虑自身实力和报考学校的竞争程度。最终决定是否考研,同学们还是要将其与自己的生涯目标联系起来。

微信图片_20210425161723.png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方向有了更为详细的认识,只有不断提高自己能力,筑牢基石,才能筑牢万丈高楼,屹立不倒。天生我材必有用,无论是否考研,希望大家都能对未来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并为之不断努力!

 

图/文:邓海岚 彭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