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2021年9月10日上午,学院特别邀请学校心理咨询研究中心潘绮敏老师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展“心适应,新适应”心理健康专题辅导讲座。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1.jpg

讲座开始,潘绮敏便通过提问研究生新同学对研究生生活的期待以及担忧,引起同学们的热烈讨论,调动讲座氛围。根据同学们的讨论结果,潘绮敏归纳出新同学们对研究生生活焦虑的主要来源有论文、课程、考证、学生工作、找工作、找对象等。在接下来的讲座中,潘绮敏对同学们产生焦虑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实际上,正是因为社会的评价掩盖了大家自己真实的喜好,让大家变得焦虑和不幸福。她告诉同学们幸福感和成就感的来源应该是自己发自内心的喜爱,而不是家庭和社会的期待!

2.jpg

紧接着,潘绮敏通过《小矶鹬觅食》的短片和现场互动的方式带领同学们从脑科学的角度理解情绪,认识交感神经系统和副交感神系统分别是如何工作并对我们的情绪和行为产生完全相反影响的。此外,她还进一步向大家介绍了大脑处理情绪的六个步骤,主要包括感官信号处理、情感反应、身体反应、激发忆想、前额整合及意识体验。最后,潘绮敏从心理学的角度给同学们提供了几个缓解压力的有效方法,如减少刺激源或刺激源的强度、使用深慢呼吸和肌肉伸展练习、花时间去交朋友和每晩反思当天三件值得感恩的事情等来改善长期压力

3.jpg

最后,潘绮敏对未来可能成为教师的研究生新同学提出了自己的期待。她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工作中学会观察和倾听,能够及时发现学生恐惧和焦虑的情绪以及来源,并根据SABCR模型对学生的情绪和行为进行正向的疏导。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学习到了许多心理健康相关的知识与方法,并对心理健康和咨询有了全新的认识。相信同学们可以进一步正视自己的压力与情绪,学会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去积极应对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压力,乐于与他人分享自己的情绪。


图/文:谭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