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关于从严从紧强化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第65号)

各学院、各部处、各单位:

根据广州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结合我校疫情防控复杂严峻形势和工作实际,为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现就从严从紧强化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校园封闭管理。石牌校区、大学城校区、南海校区实施封闭管理,所有住校学生非必要不离校,走读学生及校外学生暂缓返校。教工严格落实家校“两点一线”,因公在校区间往返的,要主动配合属地防控政策。确因特殊情况需离校的学生、需离开校区所在城市的教工应先报所在单位审批,再报学生或教工管理部门审批,最后报分管校领导审批同意后方可离校,未经审批严禁离校。离校人员严格落实“两点一线”,自觉做到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汕尾校区要落实属地防控要求,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附属中学、附属小学、附属幼儿园要做好线上教学和封闭管理等工作。各单位暂停线下非学历教育培训活动。

二、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各单位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充分认识疫情形势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压紧压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巩固、防控要求再落实。要坚持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及时细化完善核酸筛查、隔离转运、环境消杀、线上教学、后勤保障、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等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管理,提升突发事件应对和处置能力。一旦发现涉疫突发情况,要立即启动预案并按既定程序处置。

三、严格校园防疫措施。严格校门管控,对进入校园人员逢进必查,落实亮证、扫码、测温、戴口罩、登记制度。校外无关人员未经审批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加强师生健康监测,要持续完善“三本台账”“五本台账”,精准排查14天内涉疫师生员工,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早处置”。加强传染病监测与处置,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坚持多病共防,深入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加强课室、饭堂、礼堂、实验场所、体育馆和快递取送点等重点场所的卫生清洁和通风消杀工作。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除正常教学科研活动外的各类大型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举办”,能暂缓就暂缓、能延期就延期、能线上不线下。强化快递管理,按照《关于收取入境邮件快件的防控指引》加强快递、外卖集中管理,做到定点投放、定点领取,尤其要加强对国际邮件、跨境包裹等物品的监控、管理和消毒。

四、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近期学校仍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督查,尤其是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明察暗访和实地督导,对典型问题将予以通报,对防控不力的单位将严肃追责。

五、树牢个人安全防护意识。全体师生要强化“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少聚集、不扎堆,除了开展体育运动外均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手部卫生,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抽检和疫苗接种等工作,不转发、不传播不实信息,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要主动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关注健康码状态,如收到属地疫情防控指挥办的短信,或者被赋“黄码”,应立即向所在单位和属地居委报告,并配合完成核酸检测及健康管理。

 

以上安排暂定实施至4月17日24时止,后续安排将视疫情情况变化另行通知。

 

如发生异常突发情况,请联系以下电话:校医院,85211120;保卫处,85211100。

 

华南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