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学院刘志文院长受聘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

4月28日,我院刘志文院长受聘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授聘仪式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留仙洞校区知行园举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许建领校长、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王汝志院长、技术与职业教育研究所、教科文亚非中心、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等部门教师代表出席了授聘仪式。

仪式上,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晓霞宣读聘任刘志文教授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任文件,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许建领校长为刘志文院长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image.png

许校长代表学校对刘志文院长受聘为客座教授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深职院在探索职业教育发展的进程中,很多地方还需要研究,期待深化与华南师范大学合作,通过高水平的带动,增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将职业教育、类型教育做好,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职业教育高层次发展。

仪式结束后,刘院长为在场同仁进行了一场题为“新轨道·新征程——职教法修订解读”的学术报告。刘院长深刻解读了新职教法关于职业教育体系的变化、实施的转向等。从战略高度分析了中国社会发展、改革开放的时代特点,保持产业竞争力和经济高水平发展需要培养应用型人才和发展实业,因此修订职业教育法恰逢其时。接着提出,要提升职业教育的学历价值和技能价值,建立健全职教高考制度,加强统筹、稳步发展职业本科;加快国家资历框架的建立,为构建技能型社会发挥更大作用。最后,刘院长指出,积极探索职教本科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岗位培训,打通应用型人才配送的”最后一公里“。刘院长的报告视野开阔,见解深入。之后,刘院长与深职院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

image.png

image.png


撰稿人:施澜

审稿人:刘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