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5月5日上午,职业教育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全体教工党员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4.jpg

首先,党总支书记申云同传达并带头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高校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提出了根本遵循和建设方向。老师们要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涵养德行的“人师”的统一者,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的要求,思考如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并结合学院职业教育特色,通过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机制和课程思政在学生培养中起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作用。

1.jpg


随后,教工党员分支部召开会议,深入研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对教育事业和教师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贯彻落实,努力把课上好,把学生培养好,把学院和学校建设好。

2.jpg

(教工一支部)

3.jpg

(教工二支部)


教工党员们还在会上纷纷交流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以下是部分教工党员的学习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中强调,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讲话精神令人鼓舞。作为一名从教三十余年的老教师,我认为要建设和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建设和建成一支强大的教师队伍。而教师的培养和成长是有规律的。一位优秀的高校教师,除了需要一定的量化考核“硬指标”的鞭策之外,同样需要一些“软指标”。这就需要学校学院从制度上创造良好的学术交流空间环境,促进学术积累和沉淀。

--学院职业技术教育系主任何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和思考。总书记亲自参与思政课堂讨论,表明我们要坚持培养政治过硬的合格人才;与老教授们座谈,一贯表明习近平总书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到文献研究中心参观,指示我们要扎根建设自己的文化领地,坚定“四个自信”。

--学院研工办主任、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邹应贵


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时指出,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大师。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响应总书记号召,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的“经师”和涵养德行的“人师”,不仅要用自己的理论和知识涵育学生知识与理论水平的提升,同时要讲求专业道德,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学生身上,提升学生作为未来教师的人文素养水平,还要践行社会服务,将知识与技能、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也推动学生达成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左彦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观摩思政课堂、与师生座谈,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和教师、青年工作的重视,让我们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也让我们青年教师更加牢记“大先生”责任使命、坚定教学科研奋进方向。

--学院科研秘书陈利敏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寄语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今年恰逢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我们青年工作者要紧记总书记的寄语,传承红色基因,从百年党史团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助力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为己任,帮助他们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最好的成绩。

--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 樊艳芬


撰稿:樊艳芬

摄影:左彦鹏、陈宇

初审:樊艳芬

复审:黄伟波

终审:申云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