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自查工作专项会议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过程管理,健全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提高学位论文水平,确保学位授予质量,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学位〔2020〕19 号)的要求,以及国家、广东省学位论文抽检工作精神和学校的指导意见,2022年5月12日上午职业教育学院成功召开了2021-2022学年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自查工作专项会议。职业教育学院院长刘志文、党总支书记申云同出席会议,全体导师及研工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娅玲副院长主持。

首先,刘志文院长对我院研究生学位工作及学位与教育管理情况进行总结,基于我院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强调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性和加强学位与教育过程管理的重要性,并针对我院学位论文自查抽检专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大家同心协力在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及校区迁移过程中始终将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放到第一位。

微信图片_202205141230352.jpg

随后,李娅玲副院长传达了广东省和学校有关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并就职业教育学院开展专项督导工作做出布置学院成立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专项督导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刘志文、党总支书记申云同担任组长指导落实督查工作。成立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专项督导小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员组成,开展学位论文抽检工作,并对研究生培养过程进行督导。此外,李娅玲副院长还对2022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外审与答辩的新要求和新变化进行说明,并针对我院研究生培养实际情况,对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220514123035.jpg

之后,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邹应贵副教授详细介绍了职业教育学院2021-2022学年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专项督导工作方案,对督查时间、督查内容和工作流程进行说明,强调自查2021-2022学年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评阅、答辩、学位评定等关键环节。

微信图片_202205141230351.jpg

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环节,刘志文院长和刘阳老师分别对我院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进行说明,并就专硕学制改革背景下课程体系结构调整征询了导师们的意见。

微信图片_20220514123954.jpg

会议最后,申云同书记对职业教育学院2021-2022学年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自查工作了进一步补充,研究生培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学位论文质量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指标;随着我院学科建设发展以及硕、博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要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和管理制度,在制度上严把研究生培养各环节质量关,强化学术标准,保证学术质量,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整体水平和质量,统筹推进我院人才培养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

 

供稿:刘阳

图片:赖彦希、张丽丽

初审:李娅玲

复审:刘志文、申云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