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关于做好端午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第66号)

各学院、各部处、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2022年5月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月度视频调度会精神,进一步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全力守护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做好端午假期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人员管理。各单位要加强假期人员出行管理,引导所有住校学生非必要不离校,教师非必要不离开校区所在城市。【确因学习、工作等需离校的学生须在“网上办事大厅-学生离校外出申请”报备,教职员工如需离开校区所在城市须在“网上办事大厅-教职工离开常驻地报备”履行相关报备手续,返校前,学生应及时向辅导员、教职工应及时向单位信息联络员报备,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离(返)校师生员工需按属地要求,落实分类健康管理措施,主动做核酸检测。【全体师生员工6月5日须在健康打卡系统如实更新个人健康状况、14天内的旅居史及接触史等信息,并上传粤康码(或穗康码)和防疫行程卡。其中线下打卡教职员工的信息由二级单位指定专人跟进并导入系统。

二、落实常态管控。各校区、各单位须始终落实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持续加强校门安全管控、传染病监测处置、防控宣传教育、聚集性活动管理和快递收发管理,维护好“疫情信息预警平台”电子台账,执行好师生健康监测等各项制度。有关要求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第63号)》执行(见附件)。

三、强化应急响应。各单位要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根据属地疫情风险等级的变化,及时细化完善常态化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相关职能门要持续完善核酸筛查、隔离转运、环境消杀、线上教学、后勤保障、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等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分类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四、加强值班值守。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端午假期应急值守。各校区保卫、后勤、校医等保障部门需安排专人24小值班值守,党办校办、南海校区管委会、汕尾校区管委会、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保卫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管理处、校医院及各教学科研单位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工作人员在岗值班,其他单位每天安排值班人员在岗值班,确保业务衔接、信息报送等工作正常运转。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确保手机24小时应急联络畅通。

五、做好信息报送。各单位要及时完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端午假期值班安排,并于5月31日(星期二)中午12:00前在信息填报平台(学校综合服务平台-信息填报平台)报送单位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备案,同时上传附件《2022年端午假期疫情防控值班安排表》。

如发生异常突发情况,请联系以下电话:校医院,85211120;保卫处,85211100。


                                            华南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28日



附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第63号)

各学院、各部处、各单位:

近期,奥密克戎变异株持续流行,全球仍然处于第四波疫情的高位,我国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呈现出点多、面广、情况突发等特点,学校“外防输入”的校园防疫压力持续增大。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牢牢守住不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的底线,全力守护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进一步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紧压实防控政治责任。各单位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充分认识疫情形势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巩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点事项、关键环节亲自上手亲自抓、一竿子插到底,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

二、持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单位要根据属地疫情风险等级的变化,及时细化完善常态化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一旦发现涉疫突发情况,要立即启动预案并按即定程序报告,按要求开展流调、转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

三、严格师生员工外出管理。所有住校学生非必要不离校,教师非必要不离开校区所在城市,做到工作生活“两点一线”。【确因学习、工作等需离开校区所在城市的在校学生和教职工,须在“网上办事大厅—学生离校外出申请 / 教职工离开常驻地报备”履行相关手续,返校前,学生应及时向辅导员、教职工应及时向单位信息联络员报备,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

四、严格精准排查涉疫人员。要加强日常师生健康监测,持续完善“五本台账”(即处在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台账、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师生台账、有省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旅居史师生台账、有重点关注地区旅居史师生台账、处于传染病急性期师生台账),精准排查14天内有涉疫地区旅居史师生员工,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早处置”防控策略有效实施。要督促重点人员依法如实报告,积极配合分类健康管理。对涉疫师生要做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对实施隔离治疗、封控管理和暂缓返校的学生,要“一生一案”组织好线上教育教学活动。所有外省(外地)返粤(返校)师生员工,需按属地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主动做核酸检测。

五、严格落实常态防控措施。持续加强校门安全管控,对进入校园人员要逢进必查,落实亮证、扫码、测温、戴口罩、登记制度。校外无关人员未经审批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持续加强传染病监测与处置,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坚持多病共防,深入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加强课室、饭堂、礼堂、实验场所、体育馆和快递取送点等重点场所的通风、清洁和消杀管理工作。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切实用好各类媒体矩阵,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及政策法规的宣传引导,引导师生强化“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少聚集、不扎堆,牢记“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防疫四件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营造人人动员、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校园疫情防控氛围。持续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原则,严控各类聚集性活动。校内大型聚集性会议、培训、活动等能暂缓就暂缓、能延期就延期、能线上不线下。正常室内教育教学活动要全员全程佩戴口罩。持续强化快递管理,按照《关于收取入境邮件快件的防控指引》(详见附件),加强快递、外卖集中管理,做到定点投放、定点领取,尤其要加强对国际邮件、跨境包裹等重点物品监控、管理和消毒。

如发生异常突发情况,请联系以下电话:校医院,85211120;保卫处,85211100。


                                            华南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