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学院党总支举行三二分段合作高职院校党建育人交流会

6月22日,职业教育学院党总支在南海校区综合楼互动智慧教室举行三二分段合作高职院校党建育人交流会。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商务学院党总支书记林翰雄、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石坤泉,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佳雯,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伟强、应用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延辉、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韩洁、副书记卢毅大,广东顾伊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经耘会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江海,广东省大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远平、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申云同、副书记黄伟波共同出席了交流会。

IMG_9781.JPG

会上,申云同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成立的背景与发展情况、汕尾校区定位、发展规划等基本情况。他指出,当前国家高度重视发展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学院将抓住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契机,充分发挥华师在师范教育领域的优势,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引领和支持作用。申云同重点介绍了学院在党建方面的主要工作,尤其是学院“职教专本协同党建育人共同体建设实践”方案。学院以“双师型”卓越职教师资为培养目标探索党建育人形式,针对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这一学生培养形式,以党建为引领,将育人工作前移,希望打通高职阶段和本科阶段的培养,探索建立职教专本协同党建育人共同体,形成五年一贯、纵向一体的专本协同育人模式。

微信图片_20220624160923.jpg

随后,黄伟波介绍了学院学生管理的相关情况,希望将学生的师范技能训练和师德师风精神涵养融入到三二分段学生的高职阶段学习和实践中,提升学生的综合技能和对华南师范大学的归属感。此外,他还对学生的师范技能训练、实习实践、求职就业方向以及汕尾校区学生的书院制管理模式进行了介绍。

紧接着,与会人员就2019级三二分段学生情况、党建协同育人工作等内容进行了讨论交流。与会人员结合自己所在的高职院校实际情况,介绍了与华南师范大学合作的第一届三二分段学生(以下简称“华师班”)的基本情况,表示“华师班”的学生入学分数高,且在高职阶段各方面都表现非常突出,学校从资源、政策等方面进行倾斜,助力“华师班”学生全面发展。此外,就高职院校与华师职教院如何开展党建协同育人、如何做好三二分段衔接工作、如何实现党建工作与专业学习融合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认为“职教专本协同党建育人共同体建设实践”非常有意义,是真正从学生的培养与发展角度出发的党建育人的有益探索,高职院校将配合华南师大做好相关工作,通过深度协作,打通高职阶段和本科阶段的培养,培养卓越职教师资,打造“红色职教工匠”。

IMG_9560.JPG

随后,广东顾伊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经耘会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江海作了关于校企合作的汇报交流。他重点介绍了与华南师范大学合作建设电子商务新业态产业学院项目,以华师职教院为牵头单位并与各高职院校合作,建立广东省电商新业态的人才库,发挥企业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中的优势,共同助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最后,与会人员就“高-本-企”协同育人机制展开了探讨交流,希望探索建立三方联动的学生培养、实习实践以及沟通协同机制,以新职教法颁布实施为契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更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IMG_9840.JPG

IMG_9851.JPG

图/文:魏续丽

初审:樊艳芬

复审:黄伟波

终审:申云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