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获批为“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近日,广东省社科联正式向我院授牌,授予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这是我院获批的首个省级科研平台。

微信图片_20220627104852.png

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由职业教育学院院长刘志文教授主持,成员由三个高水平团队构成:长江学者卢晓中教授、广东省教学名师谢幼如教授等知名专家担任顾问,刘志文、李娅玲、张等菊、刘大军等10余人构成的教授、博士队伍构成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团队,来自职业教育一线的全国职教名师邱青、董家彪等组成的课程思政实践团队。现中心已构建了职业教育大德育思政体系、“画以载道、成就山峰”课程思政课程体系、生活化德育的实践体系。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成功申报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重点)“广东高校课程育人工作研究”、甘肃省“西部地区中职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研究和实践”等各类课题10余项,《职业教育管理》等3门本科生课程及《商务英语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 》等3门研究生课程被列为华南师范大学校级课程思政课程项目,课题经费超过100万元;取得了丰硕的理论研究成果,出版《广东高校课程育人工作研究》等专著3部,发表论文《职业院校“大思政”育人体系:价值、模型与路径探索》(职教论坛)等十余篇;成果得到各方嘉奖10余次:荣获2021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22年甘肃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工作案例入选全国“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优秀案例研讨会优秀案例、荣获广东省委教工委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典型案例评比二等奖等。

微信图片_20220627104824.png微信图片_20220627114026.png

今后,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将继续围绕“课程思政改革+职业院校专业(群)建设”、“课程思政改革+产业学院”、“课程思政改革+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等领域,开展进一步的深入研究,争取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2206271105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