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90周年暨华师职教讲坛第一期 | 我院举办《现代化视域下职普融通的发展逻辑与创新策略》主题讲座

2023年6月21日晚19点,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职业技术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职业技术教育》副总编李玉静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现代化视域下职普融通的发展逻辑与创新策略》的主题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学院副院长李娅玲教授主持。部分研究生导师、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李玉静从职普融通的内涵释义谈起,抛出了本次讲座的目的,即帮助大家对职普融通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她分别从政策背景、理论背景、实践背景、研究背景、国际背景五个方面深入分析了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之间的关系,指出职普融通代表了我国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两种教育类型间关系的新方向,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间的融通有利于我国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其次,李玉静讲解了职普融通的发展逻辑,指出职普融通在我国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通过细致分析相关政策文件,李玉静指出职普融通是我国教育结构调整和教育体系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构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理论体系的内在要求,是我国建设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的基本要求。

最后,李玉静谈到了职普融通的创新策略。她从制度供给与制度需求的双重视角厘清了职普融通面临的现实困境,并强调针对职普融通中面临的多元困境可以从制度维度、保障维度、服务维度、观念重塑四个方面构建职普融通中促进学习者流动的支持体系和整体性的职普融通突破路径,从而实现学习者在教育体系中多元选择、全面发展、人生出彩的教育现代化目标。

在交流环节中,李玉静与众多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深度解答了我院师生的提问。讲座的最后,李娅玲对李玉静表示了由衷的感谢,表示此次讲座为学院师生提供了现代化视域下职普融通职普融通发展的全新视角,激发了大家的研究热情,并诚挚邀请她来到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开展线下讲座、进行学术交流。

图片2.png图片1.png

文字:叶淑娟

图片:李若梅

初审:陈宇

复审:樊艳芬

终审:李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