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2022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通知

一、基本要求

1.学位论文开题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保障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措施。研究生导师应按照本学科(方向)培养方案要求,对研究生课程学习、文献阅读、科研及实践训练、开题报告等作出统筹安排、合理设计,并及早指导研究生确定学位论文题目,使研究生尽快进入学位论文写作阶段。

2.学制为3年的硕士生、博士生开题工作最晚在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学制为4年的博士生开题工作最晚在第四学期结束前完成。研究生应按要求认真完成开题工作,逾期将不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进行开题审核。

二、开题对象

2022级硕士、博士研究生

三、开题时间安排

1. 202311月底交开题报告并进行开题报告预答辩。

2. 20231220日前进行开题报告答辩,答辩日期另行通知。

四、开题具体流程及规范

1.研究生在开题前应完成主要课程学习任务,阅读相当数量的文献资料并撰写文献综述,为开题报告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认真研读本学科近五年最新科研成果、近年来优秀高校研究生的相关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及相关国际期刊的最新研究动态等。开题前,硕士生须完成不少于30本/篇的文献阅读,撰写1篇不少于6000字的文献综述。博士生须完成不少于50本/篇的文献阅读,撰写1篇不少于1万字的文献综述。

2.研究生开题报告以公开答辩形式进行,研究生经导师同意后,方可参加开题报告公开答辩。硕士生开题报告答辩专家小组由3-5名研究生导师或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博士生开题报告答辩专家小组应5-7名博士生导师或具有正高职称的专家组成,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答辩需1-2名校外副高以上同行专家参与,属于不同学科交叉培养的研究生,开题答辩还应当聘请所涉及的相关学科专家参加。答辩专家小组应就研究生论文选题意义、相关文献掌握程度、研究方法先进性以及论文总体设计科学性给出意见和建议,并对开题结果作出结论。

开题结果分为通过和不通过两类。研究生开题报告未获通过,可在第一次开题3个月后,12个月内重新开题一次,其中期考核时间相应顺延。

3.研究生通过中期考核后,在后期培养过程中因故无法按计划实施或是选题发生重大调整的,经导师同意后可更换学位论文题目,并报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或指导组批准。如指导委员会或指导组认为需重新开题的,培养单位须按本办法规定的开题报告程序,重新为其组织开题。

4.开题报告内容应包括研究背景、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分析,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研究重点、难点及创新点,研究思路与结构框架,前期研究基础及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计划进度安排等。

 

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

          2023.10.10

1: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文献综述模板

2: 职业教育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模板



文件下载:附件1: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文献综述模板.docx


文件下载:附件2:职业教育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模板.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