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广东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产教融合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年10月9日,华南师范大学“广东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产教融合研讨会于广州校区华师大厦成功举办。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出席并致辞,与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剑文,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广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处副处长张坚雄,教育部长江学者、华南师大粵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卢晓中教授,职业教育学院院长刘志文教授、副院长潘军教授等领导、专家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南开大学等双一流大学专家、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等高职院校领导、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等协会领导、国家级产教融合示范企业代表、中职学校代表等100多人参会。揭牌仪式由刘剑文主持。

张知干书记.jpg

揭牌仪式上,张知干代表省社科联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华南师大长期以来给予省社科联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高度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广东社科事业繁荣发展的省内外专家学者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华南师大在迎接建校90周年之际创建“广东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并举办专题研讨会,为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提供力量,富有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是华师服务教育强国、民族复兴精神的体现,强调研究中心要矢志不渝把研究解决推动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力争持续拿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和高水平决策对策建议,充分彰显“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王斌伟书记.jpg

王斌伟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向出席揭牌仪式暨研讨会的领导、专家和来宾表示欢迎,向关心、指导和支持华南师大建设发展的各界同仁表示感谢。在喜迎华师建校90周年之际,王斌伟在致辞中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育人传统,介绍了学校新征程的发展思路,要求职业教育学院把握中心平台成立的契机,积极探索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努力将“广东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引领广东、国内一流的职业教育研究基地,打造职业教育人才的培养高地、产教融合的推进高地、决策咨询的智库要地,助力学校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师大何为”的时代命题,书写好“教育强省,华师何为”的发展答卷。最后,他期待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等各界继续关心职业教育学院,并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华南师大职业教育学科建设,共同为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促进教育与经济良性互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剑文副校长.jpg揭牌.jpg

潘军教授.jpg

广东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副院长潘军教授汇报了广东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的工作规划,将依托华南师范大学的科研、人才、技术等优势资源,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为职业教育发展服务、为培养职业教育师资服务,聚焦共建产教融合育人、研究和资源共同体,为广东省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实践指导和人才支撑。

产教融合研讨会分上下午两场,分别由广东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张等菊与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刘大军主持。

下载.jpg

教育部长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卢晓中指出,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最高效、最基础的途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从科教结合到科教融合再到科教融汇,我国教育与科研的关系经历了一个认识深化的过程,要把握科教融汇这个职业教育新方向,促进职业教育科技创新、产业体系与人才培养体系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星从历史角度对中国校企合作进行梳理,讲明了我国校企合作的变迁轨迹经历了洋务运动-计划经济-八十年代市场化和社会化-当下的再企业化四个阶段。通过四个阶段的职业教育发展历程与校企之间合作关系演变的呈现,分析了校企合作的宏观制度和微观逻辑,并对当下校企合作达成的关键议题提出进一步思考。

国家级产教融合示范企业新华三集团,人才研学中心方案规划设计院院长赵磊介绍了新华三集团在产教融合方面的实践探索。新华三通过成立人才研学中心、构建产业学院,与多个职业学院合作签约,通过数字学堂、研修基地、联创中心协同育人,为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提供了企业理路。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教授漆军梳理了产教融合的政策背景, 并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指出当前产教融合存在的问题。他提出,产教融合既是教育政策,也是产业政策。高职探索产教协同育人和协同创新的主要思路,是在学校、学院、专业、课程四个层面打造平台和机制,形成产教分层融合链条。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副会长许世杰指出,人才培养质量是高质量就业的重要前提,面向中国式现代化,就业问题归根结底是教育问题,是人才问题,强调应关注产教融合新要求,提升产教融合水平效率,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盛兵指出,教育的底层逻辑和顶层逻辑均指向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学生有学上,上好学,获得合适的发展。针对当前考试制度带来的教育的异化以及职业教育不受认可的问题,强调应深化产教融合,优化职业教育,做强职业学校,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许建领介绍了深职大以特色产业学院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做法,提出以特色产业学院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主要载体,创设中国特色可复制推广的校企合作模式。同时坚持特色产业学院的校企双主体育人与区域产业集群深度融合的特色专业群建设,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新形式。

南航集团培训中心培训管理部副经理、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首批产教融合专家李广谦介绍了南航在产教融合方面的探索,如联合院校共同培养师资、开展学生专业实训、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等四大创新平台,并指出南航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加大师资、学生培训,并在政策落地和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期望。

广东职教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宗山从企业视角分享了对于产教融合共同体的理解。他指出,在产教融合共同体的运营探索方面,运用“标准引领、数据支撑、技术赋能、专家指导”的运营理念,通过整合多方优势资源而建立起来的生态体系,是可持续做好专业内涵建设工作的有效模式。

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志文围绕高职教育专业建设与产业结构之间的冲突与纾解的主题,首先分析了广东省产业发展、高职院校分布和专业群建设的总体情况,针对当前专业布局与区域人才供给需求不平衡、专业设置滞后于新兴专业的发展需求等问题,提出要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深化高职院校专业集群与产业集群创新融合发展,建立需求导向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促进专业建设与产业结构协调发展。

产教融合圆桌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志文主持。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蒋伯杰、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罗丹、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方泽强、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欧阳永中、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副校长伊晓浏、南航集团培训中心培训管理部副经理李广谦、广东职教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宗山出席会议。会议嘉宾们围绕产教融合中的困惑、各学校产教融合的亮点和特色、对产教融合政策的期待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圆桌会议.jpg

蒋伯杰指出高职院校与企业在合作模式、合作具体方法之间存在矛盾,企业和学校要各自发挥各自特长,各自找准自己的定位,产生相辅相成、叠加倍增的效果。李广谦介绍了目前南航集团订单班的“跟踪培养”产教融合创新模式,指出南航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加大师资、学生培训,期待在体制机制方面能有所突破。罗丹指出所有的合作基于价值,当企业真正成为职业教育办学主体的时候,职业院校要思考如何建立好自己的核心价值。方泽强提出需要政策引导各个类型、各个级别、各个层次的校企分别有序展开合作,政府也要采取措施促进职业院校教师技术提升。伊晓浏提出,技师学院坚持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定位,推行工学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做好技术院校的办学特色。蔡宗山指出要细化产教融合型企业的遴选机制,关注中小微企业群体,职业教育教师要转变观念,在关注教学的同时加强对专业内涵的整体认知。欧阳永中认为要通过高端人才引进为企业革新进行核心技术突破,这将是产教融合的最终归属。

签约仪式.jpg

聘任仪式.jpg

会议闭幕式由广东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副教授陈利敏主持,进行了广东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产教融合研究基地签约仪式、广东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智库专家聘任仪式。

合影.jpg

华南师范大学“广东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由职业教育学院为申报建设主体,是汕尾校区首个省级科研平台。职业教育学院将以此作为进一步深化教学科研创新、拓展社会服务的重要平台,推动办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图:余文静 魏珺玥等

初审:施澜 陈宇

复审:黄伟波

终审:申云同 刘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