扈中平教授莅临学院主讲“校庆90周年、院庆10周年暨第1期华师职教讲坛”

2023年10月19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研究》杂志编委、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学科组评委扈中平教授在90年校庆之际应邀在汕尾校区作题为《教育研究中的批判精神与问题意识》的专题讲座。我院院长刘志文教授主持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副院长张等菊、潘军,研工办主任邹应贵、科研秘书陈利敏等老师及全院博士、硕士研究生近15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7d2e47ac6c20f3010908ef43ead694e.jpg

扈中平教授围绕“批判精神”与“问题意识”的概念、养成以及价值进行畅言。指出批判是指对某一命题或概念的判别与评论,因而具有超前性和理想性。批判的要义是怀疑、质疑、求异乃至变异,同时强调“批判精神”并不等于简单地怀疑或否定一切,而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准则和客观逻辑。“问题意识”是指在学习或研究过程中能够提出有质疑性、针对性的问题,并试图对其解决的一种研究状态。针对“如何养成批判精神与问题意识”,扈教授认为批判精神与问题意识是一种综合性的深度素养,需要宽厚的知识做支撑,并以“李约瑟难题”“钱学森之问”“师范教育的学术性与师范性之争”及教育学中的一些其他命题为例,引导在场师生学会区辨真问题与假问题,同时,结合个人生活趣事强调学术研究要有自我意识和自我追求。最后扈教授指出批判精神和问题意识不仅承载着个人成长的重要使命,也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493077cf70b72b1352249a4dc59f04f.jpg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与扈教授围绕“批判精神与自我成长”“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等主题开展了深度对话与交流。刘志文院长代表学院感谢扈中平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要求同学们要认识到批判精神和问题意识在教育研究中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多读书、多思考、多写作,在知识积累中逐步培养批判精神和问题意识。

97afc8f3bcc6aa923f3458c2964a11f.jpg

在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期间,扈中平教授来到我院办公室,对学院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及学生培养等各方面工作进行了指导,为我院10周年院庆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字:郭高歌 付放阁

图片:罗静

初审:叶淑娟

复审:陈宇

终审:张等菊